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2021·广东) 某小组研究热敏电阻阻值随温度的变化规律。根据实验需要已选用了规格和量程合适的器材。

    1. (1) 先用多用电表预判热敏电阻阻值随温度的变化趋势。选择适当倍率的欧姆挡,将两表笔,调节欧姆调零旋钮,使指针指向右边“ ”处。测量时观察到热敏电阻温度越高,相同倍率下多用电表指针向右偏转角度越大,由此可判断热敏电阻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
    2. (2) 再按图连接好电路进行测量。

      ①闭合开关S前,将滑动变阻器 的滑片滑到端(选填“a”或“b”)。

      将温控室的温度设置为T,电阻箱 调为某一阻值 。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 ,使电压表和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到某一位置。记录此时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T和 。断开开关S。

      再将电压表与热敏电阻C端间的导线改接到D端,闭合开关S。反复调节 ,使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与上述记录的示数相同。记录此时电阻箱的阻值 。断开开关S。

      ②实验中记录的阻值 (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此时热敏电阻阻值

      改变温控室的温度,测量不同温度时的热敏电阻阻值,可以得到热敏电阻阻值随温度的变化规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