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21·全国乙卷)        

    1. (1) 图中实线为一列简谐横波在某一时刻的波形曲线,经过 后,其波形曲线如图中虚线所示。已知该波的周期T大于 ,若波是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则该波的速度大小为 ,周期为s,若波是沿x轴负方向传播的,该波的周期为s。


    2. (2) 用插针法测量上、下表面平行的玻璃砖的折射率。实验中用A、B两个大头针确定入射光路、C、D两个大头针确定出射光路,O和 分别是入射点和出射点,如图(a)所示。测得玻璃砖厚度为 ,A到过O点的法线 的距离 ,M到玻璃砖的距离 的距离为

      (ⅰ)求玻璃砖的折射率;

      (ⅱ)用另一块材料相同,但上下两表面不平行的玻璃砖继续实验,玻璃砖的截面如图(b)所示。光从上表面入射,入时角从0逐渐增大,达到 时、玻璃砖下表面的出射光线恰好消失。求此玻璃砖上下表面的夹角。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