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宁夏四模) 反对国家分裂、维护国家统一是世界各国的共识。

    材料一:西藏地区之归入元朝的版图然与宗教的作用有关,但这一归属的前提也是蒙古军队对吐蕃(西藏)军事征服的胜利,并且是以常设军事机构的驻扎为保证的。

    ——摘编自葛剑雄《统一与分裂》

    材料二:(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自己的道路。

    材料四:在中国漫长的专制社会中,皇帝或政权的首领有最高权力,有权支配自己统治范围内的一切人力和物力,所以统一的范围越广,能够集中的人力和物力也就越多。相比之下,分裂或分治政权可以支配的人力和物力要小得多。大型的或全国性的项目则由于涉及范围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只有在统一政权或较大政权才有可能完成,如黄河、长江大堤的修筑和维护,黄河水灾的预防和救治,京杭大运河的开通等等。而在分裂情况下,不仅这些大型水利设施的日常维修没有保证,还会制造人为的破坏。……

    ——摘编自葛剑雄《统一与分裂》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元朝建立后设立什么机构管辖西藏?这一机构的设立有什么意义?
    2. (2) 上面年代尺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历程相关,其中1949年对应的历史事件是什么?
    3. (3) 从以下表格中任选一个主题,写出上面年代尺中的相关事件,说明该事件与主题的关系?

    4. (4) 依据材料四,概括指出国家统一的益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