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新高考Ⅰ) (一)语言文字运用Ⅰ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雄狮舞起来。“闹元宵、学‘四史’”文明实践示范活动昨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活动分为“四史”猜谜颂红色文化、非遗展示传民俗文化、戏曲联唱扬传统文化三个篇章。民俗与党史彼此交融,传统与现代           

    元宵线上活动直播间里              , 一场关于党史知识和传统民俗知识的直播宣讲“圈粉”无数,辖区党员、青年志愿者以及现场观众              地进入直播间,感受节日的欢快气氛。宣讲员平易的话语、幽默的口吻以及宣讲内容十分接地气,导致收看直播的群众既听得进又记得牢

    传统文化展现传统节日,传统节日传承传统文化。剪纸灯谜,描绘城乡风物;秧歌花鼓,传播时代精神。火树银花踏歌行,古风新韵颂文明。一席         的文明盛宴,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和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交相辉映 喧闹无比 络绎不绝 原汁原味 B . 相互映衬 热闹非凡 连绵不断 原汁原味 C . 相互映衬 喧闹无比 连绵不断 汁醇味正 D . 交相辉映 热闹非凡 络绎不绝 汁醇味正
    2. (2)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宣讲员话语平易,口吻幽默,宣讲内容也十分接地气,这导致收看直播的群众既听得进又记得牢。 B . 宣讲员话语平易,口吻幽默,宣讲内容也十分接地气,导致收看直播的群众既听得进又记得牢。 C . 宣讲员平易的话语、幽默的口吻以及宣讲内容十分接地气,这使得收看直播的群众既听得进又记得牢。 D . 宣讲员平易的话语、幽默的口吻以及十分接地气的宣讲内容,使得收看直播的群众既听得进又记得牢。
    3. (3)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使用了对偶的修辞手法,请简要分析其构成和表达效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