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松北模拟) 阅读《大力士“胖五”开启中国航天新时代》,回答下列小题。

    大力士“胖五”开启中国航天新时代

        ①2016年,“长征五号”火箭的首次发射成功,掀起了一波热潮。因其胖胖的可爱外形,“长征五号”被亲昵地称为“胖五”,一时间成为“网红”,大出风头。

        ②“胖五”会出名,可不单单是因为它萌萌的外形,还因为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入了航天强国的行列。

        ③“胖五”是我国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它高约57米,芯级直径5米,是目前我国直径最大的运载火箭。它的起飞重量约86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25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14吨,与我国之前发射的运载火箭的指标相比,有数倍的提升。

        ④大力士“胖五”要“蹦”出地球,所需要的力气可小不了,因此需要为它配备大推力的发动机。而此前,我国火箭发动机单台推力最大就只有70吨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大型运载火箭的要求。研发人员经过三十年的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将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研发成功并装配在了“胖五”身上,成为大力士的强劲心脏。

        ⑤这两种发动机采用的都是低温推进剂,液氢和液氧的温度分别低至-252℃和-183℃。这就要为“胖五”穿上一件“防寒服”,以避免火箭的仪器、电缆等受到极低温影响而出问题,这又给科研提出新的要求。研制出来的“防寒服”只有十几毫米厚,其主要材料叫作“低密度全闭孔聚氨酯泡沫塑料”,由近10种原材料按照一定的配比经高速撞击混合反应而成,能够帮助火箭外表面温度保持在0℃以上。

        ⑥有了强劲的大心脏后,发动机还要与火箭分系统之间匹配,否则火箭会在飞行中产生振动,可能造成箭体结构损坏。因此科研人员必须突破复杂动力学建模、大型管路动态特性试验、大型低温蓄压器设计研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难关,抑制这种振动的危害。

        ⑦在几代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继2016年“长征五号”首飞成功,2019年12月“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大力士“胖五”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开启中国航天新时代!

    (选自网络,有删改)

    1. (1) “长征五号”首次发射成功后,为什么能成为“网红”,大出风头?
    2. (2) 指出下列句子所使用的说明方法。(一个括号只能填写一种说明方法)

      ①而此前,我国火箭发动机单台推力最大就只有70吨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大型运载火箭的要求。(

      ②在几代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士“胖五”终于荣耀登场。(

    3. (3) “胖五”能称为重型运载火箭的原因是什么?(答案连标点在内不超过20个字)
    4. (4) 为了使大力士“胖五”飞出地球,研发人员都做了哪些努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