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21·成都模拟) 课内阅读。

    《蝙蝠和雷达》节选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一百多年前,科学家做了一次试验。在一间屋子里横七竖八地拉了许多绳子,绳子上(xì  jì)_____着许多铃铛。他们把蝙蝠的眼睛(mēng  méng)_____上,让它在屋子里飞。蝙蝠飞了几个钟头,铃铛一个也没响,那么多的绳子,它一根也没碰着。

        科学家又做了两次试验:一次把蝙蝠的耳朵(sè  sāi)_____上,一次把蝙蝠的嘴封住,让它在屋子里飞。蝙蝠就像没头的苍蝇(sì  shì)_____的到处乱撞,挂在绳子上的铃铛响个不停。

        三次不同的试验证明,蝙蝠夜里飞行,靠的不是_____,它是用_____和_____配合起来探路的。

        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间飞行的秘密。它一边飞,一边从嘴里发出一种声音。这种声音叫做_____,人的耳朵是听不见的,蝙蝠的耳朵却能听见。超声波像波浪一样向前推进,遇到障碍物就反射回来,传到蝙蝠的耳朵里,蝙蝠就立刻改变飞行的方向。

        科学家模仿蝙蝠探路的方法,给飞机装上了雷达。雷达通过_____发出无线电波,无线电波遇到障碍物就反射回来,显示在_____上。驾驶员从雷达的_____上,能够看清楚前方有没有障碍物,所以飞机在夜里飞行也十分安全。

    1. (1) 给文中划线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2. (2) 根据课文内容在横线上填写词语,使文章完整。
    3. (3) 读懂了文章,填写合适的词语。

      雷达的天线就像是蝙蝠的;雷达发出的无线电波就像是蝙蝠的;雷达的荧光屏就像是蝙蝠的

    4. (4) 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蝙蝠是如何探路飞行的。

      蝙蝠的嘴里发出一遇到蝙蝠的耳朵里,蝙蝠就立刻改变飞行的方向。

    5. (5) 读了文章,你有什么启发?
    6. (6) 在生活中你是一个留心观察事物的人吗?你从动植物身上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