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昆明一模)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希望,本身就是一味良药

    王葵

    ①心理健康研究领域,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问题”取向的研究偏好。以焦虑抑郁、恐惧为主题的研究,要远远多于以希望、信心、爱为主题的研究,因为科学探索总是以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目标。

    ②确实,在人们的认知中,问题还没有解决,谈希望太奢侈。真的是这样吗?我认为不是。

    ③希望并不仅仅属于那些看起来“很有希望”或者应该“很有希望”的人,它可以属于任何人。甚至可以出现在处于任何境遇的人身上。即便是临终之人,虽然从医学的角度看已经“没有希望”,但希望对他们却更加重要。从这个意义上看,如果这些即将离去的人都有这么多希望,向死而生,那么无论什么境遇中,我们都可能有希望之光照亮。

    ④因为,希望本身就是一味良药,可以自助,可以渡人。雨果说:“只有信仰才让思想发出火花,只有希望才让未来发出光芒。”不同的人,面临相同的逆境时,主观上的压力程度往往是不同的。能够生出希望的人,在挫折事件中感受到的压力程度更低,在困境中表现出更高水平的心理弹性。能够生出希望的人,在面临逆境时,他们更愿意直面问题,其典型思考方式是“我能够做点什么,来使得情况变得好一些"。因为总是在积极应对,所以不那么容易过度焦虑。在心理咨询过程中,能够生出希望感的人,往往也会恢复得更快。

    ⑤回到这次新冠疫情,许多人看到疫情的消息,有时会非常难过,会暗暗期待“拐点”的早日到来。这是一种问题取向,想着的是问题和答案。尽管问题和答案真的很重要,它与一个个生命、与千万个家庭紧密相关,但这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更多的动力,方能远离徘徊和悲观。

    ⑥希望本身还能点燃更多的希望。很多人因疫情而感到忧虑,有时未必只是出于自己患病而担忧,而是为了许许多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那些有亲朋好友尚在治疗中的人,担忧会更多一些。但当方舱医院里的广场舞跳起来的时候,那些为武汉高高悬起的心,也可以稍微放下来。和口头语言比起来,肢体语言不需要翻译,谁都懂。这些认真沉醉的舞者,直接向舱外明白地透露着这么一个消息:我在这里,不仅没有被问题难倒,还能看到希望,还在乐观认真地生活中。

    ⑦这种乐观的情绪,对缓解其他患者、一线医护人员以及所有人的焦虑很重要。无论舱内还是舱外,无论武汉、湖北还是其他地方。这大概是承担着封城重压的武汉人民、送给所有人的一个大礼。

    ⑧人就是这么奇妙的生物,悲沉和重压下,也完全可以滋长出积极的东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最近的调查显示,疫情下有很多人经历了积极的应变过程:在接受调查中,74%的人更加注意锻炼身体;65.6%的人表示自己比以前更加注意个人卫生;57.7%的人从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体会到世界上充满真爱;还有53.8%的人意识到世事无常,决定以后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

    ⑨这些,永远都在,也是我们一直都在追寻的希望。

    (选自《文汇报》2020年03月15日06版,有删改)

    1. (1) 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2. (2) 请简要分析第④段的论证思路。
    3. (3) 第⑧段中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请分析其作用。
    4. (4) 请结合文章内容并联系即将中考的生活实际,谈谈你对“希望,本身就是一味良药”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