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昆明一模) 阅读(甲)(乙)两则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节选自周敦颐《爱莲说》)

    (乙)

    兰之味,非可逼而取也。盖在有无近远续断之间,纯以情韵胜。氲氲无所 , 故称瑞耳。体彩 , 而不极于色,令人览之有馀,而名之不可;即善绘者以意取似,莫能肖也。其真文王、孔子、原之徒,不可得而亲,不可得而疏者耶?

    (选自张大复《梅花草堂集》)

    (注释)①氲氲(yūn yūn)无所:弥漫飘忽,没有一定的地方。②瑞:吉,善。③兼彩:兼有各种颜色。

    1. (1) 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清涟而不妖(

      可远观而不可玩焉(

      乎众矣(

      绘者以意取似(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②兰之味,非可逼而取也。

    3. (3) (甲)文中的莲和(乙)文中的兰,同是花中的君子,它们的香味和气质品格都具有相同之处,莲的香味是:;兰的香味是:氲氲无所。莲庄重而又令人敬佩的气质品格是:;同样,写出兰气质品格的句子是:(请从文中找出相应的句子填空)
    4. (4) (甲)(乙)两文在写作手法上有什么相同之处?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