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南充二模) 阅读名著选段,按要求回答问题。

    我在想,罗切斯特先生现在还丑陋不堪吗?感激之情以及很多愉快亲切的联想,使我终于喜欢看他的长相了。不过我并没有忘记他的缺陷,对各类他看不起的人,他高傲刻薄,喜欢挖苦。我心里明白,他对我的和颜悦色,同对很多其他人的不当的严厉相对等。他有时郁郁寡欢,简直到了难以理解的程度。不过我相信他的郁闷、他的严厉和他以前道德上的过错,都来源于他命运中某些艰苦的磨难。我想他的素质原本很好,只是目前给破坏了。不管是什么样的哀伤,我为他的哀伤而哀伤,并且愿意付出一切代价去减轻它。

    ——节选自《简·爱》

    1. (1) 《简·爱》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女作家的代表作,是英国十九世纪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作品之一。这是一部具有自传体色彩的作品,以第人称(人称角度)叙述,具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亲切感人。
    2. (2) 节选的这一部分是一段心理描写,反映了主人公“我”怎样的爱情和婚姻观?从中可以看出“我”有着怎样的性格特点?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2·广东模拟) 阅读下面的名著选段,完成 各 题。

    ①整整的三年,他凑足了一百块钱!

    ②他不能再等了。原来的计划是买辆最完全最新式最可心的车,现在只好接着一百块钱说了。不能再等;万一出点什么事再丢失几块呢?恰巧有辆刚打好的车(定做而没钱取货的)跟他所期望的车差不甚多;本来值一百多,可是因为定钱放弃了,车铺愿意少要一点。祥子的脸通红,手哆嗦着,拍出九十六块钱来:“我要这辆车!”铺主打算挤到个整数,说了不知多少话,把他的车拉出去又拉进来,支开棚子,又放下,按按喇叭,每一个动作都伴着一大串最好的形容词;最后还在钢轮条上踢了两脚,“听听声儿吧,铃铛似的!拉去吧,你就是把车拉碎了,要是钢条软了一根,你拿回来,把它摔在我脸上!一百块,少一分咱们吹!”祥子把钱又数了一遍“我要这辆车,九十六!”铺主知道是遇见一个心眼的人,看看钱,看看祥子,叹了口气:“交个朋友,车算你的了;保六个月:除非你把大箱碰碎,我都白给修理;保单,拿着!”

    ③祥子的手哆嗦得更厉害了,揣起保单,拉起车,几乎要哭出来。拉到个僻静的地方,细细端详自己的车,在漆板上试着照照自己的脸!越看越可爱,就是那不尽合自己的理想的地方也都可以原谅了,因为已经是自己的车了。把车看得似乎暂时可以休息会儿了,他坐在了水簸萁的新脚垫儿上,看着车把上的发亮的黄铜喇叭。他忽然想起来,今年是二十二岁。因为父母死得早,他忘了生日是在哪一天。自从到城里来,他没过一次生日。好吧,今天买上了新车,就算是生日吧,人的也是车的,好记,而且车既是自己的心血,简直没什么不可以把人与车算在一块的地方。怎样过这个“双寿”呢?祥子有主意:头一个买卖必须拉个穿得体面的人。最好是拉到前门,其次是东安市场。拉到了,应当在最好的饭摊上吃顿饭,如热烧饼夹爆羊肉之类的东西。吃完,有好买卖呢就再拉一两个;没有呢,就收车;这是生日!

    ④自从有了这辆车,他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了。拉包月也好,拉散座也好,他天天用不着为“车份儿”着急,拉多少钱全是自己的。心里舒服,买卖也就更顺心。拉了半年,他的希望更大了:照这样下去,干上二年,至多二年,他就又可以买辆车,一辆,两辆……他也可以开车厂子了!

    ⑤可是,希望多半落空,祥子的也非例外。

    1. (1) 关于老舍先生的名著《骆驼祥子》,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普通人力车夫的一生。 B . 小说展示了一幅具有老北京风情的世态图。 C . 小说语言“京味儿”很浓。 D . 小说人物众多,如车主刘四、曹先生、小福子、保姆长妈妈等。
    2. (2) 请对下面的句子进行赏析 。

      整整的三年,他足了一百块钱!(对加着重号词语进行赏析。)

      ②祥子的脸通红,手哆嗦着,拍出九十六块钱来:“我要这辆车!”(从人物描写的角度进行赏析)

    3. (3) 从选文第④段来看,祥子是怎样的一个人?
    4. (4) 下表列出了小说主人公祥子一生的“三起三落”,请补充完整。
  • 2. (2022·宁波模拟) 诗人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而有人说《水浒传》里梁山好汉们奉行的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就报之以痛。”你觉得好汉们奉行的是上述哪种人生观呢?请任选一位好汉,并结合他(她)的经历加以说明。
  • 3. 名著阅读。
    1. (1) 在小说《红岩》中,有一个名叫宋振中(小萝卜头)的9岁小男孩。请结合他的故事,说说这一形象带给你哪些情感体验。
    2. (2) 在小说《简·爱》中,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从这个故事中,你体会到了简·爱的哪些可贵品质?请结合相关情节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