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南充二模) 阅读下面文言文选段,完成下面小题。

    (甲)景春曰:“公孙衍、张仪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孟子曰:“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子未学礼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门,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无违夫子!’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孟子·滕文公下》)

    (乙)颜杲卿字昕,以文儒世家。性刚正,莅事明济。安禄山闻其名,表为营田判官,假常山太守。

    禄山反,史思明攻常山。不涉旬,贼急攻城。杲卿昼夜战,井竭,粮、矢尽,六日而陷。贼胁使降,不应。取少子季明加刃颈上曰:“降我,当活而子。”杲卿不答。遂杀之。杲卿至洛阳,禄山怒曰:“吾擢尔太守,何所负而反?”杲卿瞋目骂曰:“汝营州牧羊羯奴耳,窃荷恩宠,天子负汝何事,而乃反乎?我世唐臣,守忠义,恨不斩汝以谢上,乃从尔反耶?”禄山不胜忿,缚之天津桥柱,节解以肉啖之,骂不绝,贼钩断其舌,曰:“复能骂否?”杲卿含胡而绝,年六十五。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七》有删改)

    注:①假:代理;②季明:颜杲卿的小儿子;③擢:提拔;④含胡:含糊。

    1. (1) 下列加点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以顺为者            正:标准 B . 得志,与民之          由:遵循 C . 降我,当而子          活:活命 D . 禄山不胜忿            忿:恼怒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用法不相同的一项是(   )
      A . 公孙衍、张仪不诚大丈夫哉           孤欲卿治经为博士邪! B . 女家                    辍耕垄上 C . 安禄山闻名                  妻献疑曰 D . 从尔反耶                   久而
    3. (3) 下列对选文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孟子认为真正大丈夫标准:一是坚守仁义礼的道德品质,二是穷达有道,三是心志坚定。 B . 颜杲卿忠贞不屈,视死如归。颜杲卿被叛贼绑在天津桥的柱子之上,但是出于招降的目的,叛贼把切好的肉拿来让他吃,他还是不停口地骂,叛贼忍无可忍割断他的舌头。 C . (甲)文以妾妇之道类比公孙衍、张仪之流,批驳其没有独立人格,只知顺从迎合。他们算不上大丈夫。(乙)文颜杲卿性刚正,守忠义,以生命诠释了“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D . (甲)文多用排比,语言气势非凡,充满雄辩的力量;(乙)文以记叙为主,通过语言、动作、神态等描写,生动表现了颜杲卿的凛然正气。
    4. (4) 翻译下列句子。

      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②杲卿昼夜战,井竭,粮、矢尽,六日而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