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南充二模) 阅读下面选文,完成下面小题。

    扬州个园

    扬州个园,是一座独具风格的名园。它是清嘉庆、道光年间两淮盐总黄至筠在明代“寿芝园”旧址上兴建起来的。当时园中遍植翠竹,盖取东坡诗意:“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以示主人不俗。又因竹叶形状很像一个“个”字,故名“个园”。个园以四季假山的堆叠精巧而著名。

    步入个园大门,便见湖石傍门,修竹繁茂,石笋参差,恰似“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此即个园春景。稍前又有十二生肖之假山石,皆在似与不似之间,与整个“春山”和竹林相映成趣。

    “春”去“夏”来,绕过“宜雨轩”,眼前豁然开朗,在浓阴环抱的荷花池畔,一座六七米高的太湖石假山出现在面前,这就是“夏山”。过石桥,进石洞,只觉得藕荷飘香,苍翠生凉。

    转过“鹤亭”,是座“一”字形长楼。循楼而去,“秋从夏雨声中入”,长麻尽头便是“秋山”。秋山全用黄山石堆叠而成,构思大胆,用石泼辣,相传为大画家石涛杰作。看此山,山势巍峨,峰峦起伏,又见古柏斜伸,红枫遍植,钟乳石挂,石桥俨然,气象果然不同一般。设若晴天薄暮时分,秋山面迎夕阳,一红如染,“秋高气爽”的诗情画意顿时溢出。

    步下秋山,过“透风漏月厅”,迎面是一组由白色石英石堆叠而成的“冬景”,一只只“雪狮”似顽皮的孩子用残雪堆就。山脉、山顶“终年积雪”。南面有一堵白围墙,墙上开了四排风洞,使人不寒而觉寒。

    1. (1) 对扬州个园的特征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扬州个园,是一座独具风格的名园。 B . 园中遍植翠竹,竹叶形状很像一个“个”字,故名“个园”。 C . 个园以四季假山的堆叠精巧而著名。 D . 园中遍植翠竹,盖取东坡诗意:“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以示主人不俗。
    2. (2) 根据文章内容,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二段中“与整个“春山,和竹林相映成趣”相照应的是“十二生肖之假山石” B . 文中引用苏东坡诗句的目的是突出个园情趣高雅。 C . 个园的“冬山”是指一组由白色石英石堆叠而成的,一只只“雪狮”似顽皮的孩子用残雪堆就的假山。 D . 全文的结构安排是“总-分-总”式。
    3. (3) 我们教材中有叶圣陶先生的《苏州园林》,你能否用《苏州园林》中的园林知识来分析个园的设计是如何别具匠心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