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山西模拟)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小题。

    材料一(餐饮浪费知多少)

    《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国内每年餐桌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对四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 195家餐饮机构的统计结果显示,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93克,浪费率为12%。近日中央高层对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材料二(餐余垃圾去向何方)

    食物从被人们丢再到成为厨余垃圾,其腐烂以及处理过程将造成大量碳排放。在我国,由于垃圾分类的推广仍不够深入,厨余垃摄(一般占生活拉圾总量的30%—50%)其他垃圾混合处理,使垃圾的温度高居不下,导致垃圾焚烧释放出二噁英的风险骤增。当然,餐桌上的剩菜剩饭还可能会流向地沟油市场,这更是那些随意浪费食物的人们始料来及的。

    环境日只有一天,但保护环境应该是或们每天自觉、自知的行动。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人稍加努力就能做到的环保实践,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对食物的态度可能对生存环境产生的影响,相信他们会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材料三(食物浪费是 “私事”吗)

    全国多省份向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长沙市直机类一食堂的自助餐厅内,用过餐的人将餐盘放入回收处过秤,退餐所剩食物超过 125克者,自动刷卡1元。向来以菜品精致著称的上海也刷了一波存在感:大盘鸡可以换成小盘鸡,羊排可以一根一根点。还可以通过积分、停车优惠等创新方式对不浪费行为给予奖励,被点赞的还有江西理工大学,食堂实行“光盘换水果”行动。实践证明,上面这些做法的效果很不错。

    其实,食物浪费并不只是发生在餐桌上,也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在“颜值即正义”的时代,供应商对食物零取疵的执行标准,让很多食物离开土地就直接进了垃圾箱。超市、餐厅为了保证出售的食品足够新鲜,常常会在一天结束之时扔摔没卖完的食品。根据欧盟2019年的最新统计,先是欧盟国家,每年就有约 500万吨的食物浪费发生在批发或零售环节,损失达130亿欧元。20I5年法国颁布法令,禁止超市丢弃未过期的卖剩食物,400 平米以上的大型连锁超市必须和慈善机构或饲养厂签订协议,大批量解决食物浪费问题。超市一旦被发现丢弃可捐赠的食物,就会收到约 4000美元的罚款。

    班级召开“节约粮食,人人有责”主题班会,同学们收集并整理了以上材料。

    1. (1) 同学们围绕“餐饮浪费知多少”做了相关调研。请观察图二,下列最应该警惕大规模餐饮浪费的场景是(   )
      A . 周末小型餐馆里的家庭聚餐。 B . 中午去快餐店吃工作餐。 C . 春节期间大型餐馆里的同学聚会。 D . 公务出差去夜市品尝风味小吃。
    2. (2) 午餐时,你看见小丽将餐盘中没吃几口的食物全部倒掉,于是你上前劝说。请结合材料二写下你劝说小丽的话。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