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
  • 1. (2021八下·灵石期中) 关注社会

    资料:

    资料一欧洲人以欧洲为中心,把位于欧洲以东的区域划分成近东、中东和远东,中东地区大致包括西亚大部分和非洲北部,位于“三洲五海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资料二苏伊士运河被誉为全球海上交通大动脉,通航量约占国际海运贸易的10%,中东地区出口到西欧的石油,有70%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石油、运河、侨汇、旅游是埃及的四大经济支柱。当地时间2021年3月23日,台湾长荣海运集装箱船“长赐号”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运河双向大堵塞。苏伊士运河的堵塞可能造成商品运输受到影响,一些船只要绕道好望角,运输成本增加。

    资料三中东地区略图

    思考:

    1. (1) 中东地区地处“五海三洲之地”,请说出“三洲”的含义。
    2. (2) 根据资料及所学知识说出苏伊士运河所属的国家及沟通的大洋。
    3. (3) 阅读资料二,简述苏伊士运河堵塞可能造成的影响。
    4. (4) 阅读资料三,说出中东地区最丰富的资源及其主要分布地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