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九下·普宁月考) 工业上以高纯度的二氧化锰为原料制备高锰酸钾的主要流程如下:

    已知相关物质的溶解度(20℃)如下表:

    物质

    K2CO3

    K2SO4

    KMnO4

    溶解度/g

    111

    11.1

    6.34

    1. (1) KMnO4中锰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操作Ⅰ的名称是。该过程中用到的玻璃棒的作用为:
    3. (3) “通CO2酸化”,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若用稀H2SO4酸化,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3K2MnO4+2H2SO4=2KMnO4+MnO2↓+2K2SO4+2H2O,工业上不采用稀H2SO4酸化的原因是
    4. (4) 电解法也可以实现由向K2MnO4向KMnO4的转化,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K2MnO4+2H2O 2KMnO4+2KOH十H2↑与“通CO2酸化”相比,其优点是:
    5. (5) 通过该工艺流程还可以获得副产品K2CO3。某化学兴趣小组在模拟该工艺流程提取K2CO3的过程中,不小心混入了KOH,为检验K2CO3中的KOH:取样,加溶液,再滴加 ,若观察到现象,则有KOH。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