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1·河南模拟)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土壤返回地球。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

    1. (1) 月球土壤中含有锑元素,锑在新兴的微电子技术中具有广泛用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填字母)。

      A 锑属于金属元素                     B 锑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21.8g

      C 锑在元素周期表中位于第五周期       D 三氧化二锑的化学式为Sb2O3

    2. (2) 冶金工业的发展会直接影响到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如图是模拟工业炼铁的微型装置。

      ①酒精灯加热部分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②实验前配制澄清石灰水时,发现向氢氧化钙固体中加入足量水后,溶液底部仍有部分固体未溶解,请用化学方程式说明原因:

      ③装置中气球的作用是什么?

    3. (3) 某化学小组将一定质量的锌、铁和银的混合物加入到一定量的硝酸铜溶液中,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请写出一个能使溶液变色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②反应结束后过滤得到的固体中一定含有哪些金属?

      ③若硝酸铜溶液过量,反应结束后得到的固体质量大于原固体质量的原因是什么?

    4. (4) 由于地球上的金属资源是有限的,需要对金属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和保护。若用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稀盐酸对生锈的铁钉进行清洗,铁锈完全除去时恰好消耗219g稀盐酸,反应后得到235g溶液,求所用稀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