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高一下·潍坊期末) 学习小组在实验室探究铜及其化合物的性质,进行相关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组同学组装了如图原电池装置,甲烧杯中加入CuSO4溶液,乙烧杯中加入FeCl3溶液,盐桥装有KCl溶液。

      ①原电池的负极为,正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②盐桥中K+(填“甲”或“乙”)烧杯移动。

    2. (2) 移走盐桥后向甲烧杯中滴加氨水,开始溶液颜色变浅,出现蓝色沉淀,继续滴加后蓝色沉淀消失,溶液变为深蓝色;经过一段时间,溶液逐渐变浅,最后变为无色。小组同学查阅资料知:相关离子在水中颜色:[Cu(NH3)4]2+深蓝色,[Cu(NH3)2]+无色。综合上述信息,推测最后无色溶液的溶质为(写化学式)。
    3. (3) 进一步探究(2)中深蓝色溶液变为无色的原理,利用图中原电池装置,甲烧杯中加入1mol•L-1氨水和0.1mol•L-1硫酸钠混合溶液,乙烧杯中加入0.05mol•L-1[Cu(NH3)4]SO4 , 电流表指针偏转,20min后,乙烧杯中颜色逐渐由深蓝色变为无色。

      ①甲烧杯中的电极反应式为

      ②电池总反应离子方程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