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20高一下·潍坊期末) 水环境中存在过量的氨氮会造成溶解氧浓度降低、水体富营养化等多方面的危害,人们正不断寻求处理氨氮废水的高效措施。回答下列问题:

    1. (1) 某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处理方法,先利用水中的微生物将 氧化成 ,再利用电化学降解法除去水中的

      ①微生物经两步反应将 氧化成 ,两步反应的能量变化如图所示:

      第一步反应是(填“放热”或“吸热”)反应,1mol (aq)全部氧化成 (aq)的热化学方程式为

      ②如图为利用电化学降解法除去水中 的装置。

      直流电源的正极为(填“A”或“B”),质子的移动方向是(填“从M到N”或“从N到M”),阴极的电极反应式为

    2. (2) 有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利用电解原理制备H2O2 , 并用产生的H2O2处理氨氮废水的装置,如图所示:

      ①生成H2O2的电极反应式为

      ②已知氨氮废水中氨(以NH3计)的浓度为1750mg•L‑1 , 当降为50mg•L-1)时即可达到排放标准。电路中转移3mole- , 最多可处理废水的体积为L。

能力提升 真题演练 换一批
  • 1. (2021高一下·揭东期末) 研究化学反应的快慢和限度,对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生活有重要的意义。
    1. (1) Ⅰ.某反应过程的能量变化如图所示:

      由图中曲线变化可知,该反应为(填“放热”或“吸热”)反应,破坏旧键需要吸收的能量为(填“E1”、“E2”、“E1+E2”或“E2-E1”下同),破坏cmolC的化学键需要吸收的能量为

    2. (2) Ⅱ.一定温度下,向容积为2L的恒容密闭容器中通入两种气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气态物质,反应中各气态物质的物质的量变化如图所示:

      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0-6s内B的化学反应速率为:
    4. (4) Ⅱ.工业制硫酸的反应之一为: , 在2L恒容绝热密闭容器中投入2molSO2和适当过量的O2 , 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如图是SO2和SO3随时间的变化曲线。

      下列叙述不能判断该反应达到平衡状态的是

      ①容器中压强不再改变;                ②容器中气体密度不再改变;

      ③O2的物质的量浓度不再改变;        ④SO3的质量不再改变;

    5. (5) 根据图示计算达到平衡时SO2的转化率为
    6. (6) Ⅲ.碱性氢氧燃料电池是目前开发的燃料电池之一,这种燃料电池由氢气、空气(氧气)、KOH(电解质溶液)构成。其中正极反应式为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①电池放电时通入空气的电极为负极;

      ②电池放电时,电解质溶液的碱性逐渐减弱;

      ③电池放电时每消耗3.2gH2转移3.2mol电子。

    7. (7) 写出该燃料电池的负极反应式:
  • 2. (2021高一下·内江期末) 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针对表中的①~⑨种元素,填写下列空白:

    主族

    周期

    IA

    IIA

    IIIA

    IVA

    VA

    VIA

    VIIA

    0

    1. (1) ①的元素名称是,⑥的元素符号是
    2. (2) ④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中含有的化学键为
    3. (3) 上表所列元素中,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碱性最强的是(填化学式,下同),呈两性的氧化物是。②与③的简单氢化物中,热稳定性较强的是
    4. (4) ⑥的单质在空气中能燃烧,其燃烧产物属于化合物(填“共价”或“离子”),也可用Cu与浓硫酸在加热时制得该产物,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3. (2021高一下·秦州期中)             
    1. (1) 原子序数11-17的元素,自钠到氯,电子层数相同,最外层电子数从增加到,随着核电荷数依次递增,原子半径依次,核对外层电子的引力逐渐,失电子能力逐渐,得电子能力逐渐,因此,金属性逐渐,非金属性逐渐
    2. (2) 元素金属性的强弱,可以从它的单质及水或酸反应置换氢的程度,以及它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强弱来判断。元素非金属性的强弱,可以从它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的强弱,或它的单质跟H2生成气态氢化物的及氢化物的来判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