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解答题
  • 1. (2021·镇海模拟) 小科家某型号电热加湿器的原理图如图甲,R1、R2都是发热电阻,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且R2=3R1;S为旋转型开关,1、2、3、4为触点,通过旋转开关S可实现“关”、“低档”、“高档”之间的切换(低档为小功率加热,高档为大功率加热),其部分技术参数如下表。

    额定电压(V)

    220

    高档发热功率(W)

    400

    注水仓最大注水量(kg)

    3

    1. (1) 开关处于图甲所示位置,电热加湿器的状态是。(选填“关”“低档”或“高档”)
    2. (2) 求电热加湿器中R1的阻值。
    3. (3) 某次使用加湿器在额定电压下工作,加湿器注水仓中加注冷水已达到最大注水量,其工作30min的功率与时间图像如图乙所示,如果电阻R1在此次高档加热时产生的热量全部被水吸收,可以使注水仓中冷水的温度升高多少℃?[计算结果保留整数,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4. (4) 某一天,小科断开家中其他所有用电器,只接通加湿器在低档加热,发现家中3000r/(kW•h)的电能表转盘在400s内转了27圈,求此时电阻R2的实际功率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