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三下·湖南月考)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送孙德谕罢官往黔州(孙父曾牧此州,因寄家也)

    苗发

    中岁分符典石城,两朝趋陛谒承明。

    阙下昨承归老疏,天南今切去乡情。

    亲知握手三秋别,几杖扶身万里行。

    伯道暮年无嗣子,欲将家事托门生。

    【注释】①分符:谓帝王封官授爵,分与符节一半作为信物。典:掌管。②伯道:指晋朝邓攸。邓攸避难时弃子保侄,后再无子嗣,死后学生为他服丧三年。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写友人孙德谕告老还乡,诗人回忆孙德谕的仕途历程,曾受到两代皇帝的恩宠。 B . 颔联中孙德谕的心情与陶潜在诗句“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中表达的心情完全相同。 C . 颈联写分别时的场面,用字凝练,对仗工稳,景象壮阔,时空交错,虚实结合。 D . 尾联用典故,以晋朝邓攸之事言友人亦老而无子,只有远去万里之外的异乡投靠门生。
    2. (2) 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诗人所表达的情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