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一下·鹤岗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贸易保护主义作为一种经济思潮和政策实践由来已久。虽然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理论表现和政策主张,但其思想主旨是       的,即通过限制其他国家的商品参与本国市场竞争来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理论分析和实践经验均表明:贸易保护主义并不会为实施该政策的国家带来多大实际益处,它是一种       、贻害世界的经济思潮和政策实践。

    (           )。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贸易自由化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方面,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个别国家试图通过限制商品跨国流动来改善自身贸易状况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会阻碍世界市场一体化进程、全球产业调整、全球资源有效配置与世界经济整体效率提升,甚至可能导致世界市场       , 给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严重波折。

    不可否认,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也存在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自然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问题,但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源自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政策不够完善等原因所导致的。将这些问题归咎于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是        的,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更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世界各国只有平等协商、互利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自由贸易体制不断完善,优化本国经济发展模式,健全社会政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一脉相传     损人害己     江河日下       荒谬绝伦 B . 一脉相传     损人利己     一泻千里       荒诞不经 C . 薪火相传     损人害己     一泻千里       荒谬绝伦 D . 薪火相传     损人利己      江河日下      荒诞不经
    2. (2)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贸易保护主义阻碍生产效率提升 B . 贸易保护主义阻碍经济全球化进程 C . 贸易保护主义扭曲资源配置 D . 贸易保护主义损害消费者利益
    3. (3)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但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源自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于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政策不够完善等原因。 B . 但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源自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政策不够完善等原因导致的。 C . 但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源自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政策不够完善等导致的。 D . 但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源自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由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政策不够完善等导致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