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一下·鹤岗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魏玄字僧智,任城人也。六世祖休,仕晋为鲁郡守。永嘉南迁,遂居江左。父承祖,魏景明中,自齐归魏,家于新安。

    玄少慷慨,有胆略。普泰中,除奉朝请。频从军与梁人交战。永安初,以功授征虏将军、中散大夫。及魏孝武西迁,东魏北徙,人情骚动,各怀去就。玄遂率募乡曲,立义于关南, 即从韦法保与东魏司徒高敖曹战于关口。及独孤信入洛阳,隶行台杨琚防马渚。复与高敖曹接战。自是每率乡兵,抗拒东魏。 前后十余战,皆有功。

    邙山之役,大军不利,宜阳、洛州皆为东魏守。崤东立义者,咸怀异望。而玄母及弟并在宜阳。玄以为忠孝不两立,及率义徒还关南镇抚。太祖手书劳之,除洛阳令。十三年,与开府李义孙攻拔伏流城,又克孔城,即与义孙镇之。十四年,转河南郡守,加大都督。十六年,洛安民雍方隽据郡外叛,自号行台,攻破郡县,囚执守令。玄率弘农、九曲、 孔城、伏流四城士马讨平之。魏恭帝二年,拜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

    孝闵帝践阼,进爵为伯。保定四年,进位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徙镇阎韩。仍从尉迟迥围洛阳。天和元年 , 陕州总管尉迟纲遣玄率步骑五百于鹿卢交南,邀击东魏洛州刺史独孤永业。永业有众二万余人,玄轻将五骑行前觇之,卒与之遇,便即交战,杀伤数十人,获马并甲槊等,永业遂退。二年,进爵为侯。三年,迁熊州刺史。政存简惠,百姓悦之。五年,齐将斛律明月率众向宜阳,兵威甚盛,玄率兵御之,每战辄克。后以疾卒于位。

    史臣曰:二国争强四郊多垒镇守要害义属武臣李延孙等以勇略之姿受捍城之寄灌瓜赠药虽有愧于昔贤御侮折冲足方驾于前烈用能观兵伊、洛,保据崤、函齐人沮西略之谋,周朝缓东顾之虑,皆数将之力也

    (节选自《周书·魏玄传》,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二国争/强四郊/多垒镇守要害/义属武臣/李延孙等以勇略之姿/受捍城之寄/灌瓜赠药虽有愧/于昔贤/御侮折冲/足方驾于前烈/ B . 二国争强/四郊多垒/镇守要害/义属武臣李延孙等/以勇略之姿/受捍城之寄/灌瓜赠药虽有愧/于昔贤/御侮折冲/足方驾于前烈/ C . 二国争/强四郊/多垒镇守要害/义属武臣李延孙等/以勇略之姿/受捍城之寄/灌瓜赠药/虽有愧于昔贤/御侮折冲/足方驾于前烈/ D . 二国争强/四郊多垒/镇守要害/义属武臣/李延孙等以勇略之姿/受捍城之寄/灌瓜赠药/虽有愧于昔贤/御侮折冲/足方驾于前烈/
    2. (2)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江左,古代地理以东为左,以西为右,江左即江东,江右即江西。江左与江表所指的地理区域相同。 B . 开府,军职名。西魏、北周时期,府兵每军设一开府将军,简称开府,全称为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C . 元年,指帝王即位的第一年。也指帝王改换年号的第一年,如北周武帝第二个年号的第一年称为天和元年。 D . 崤、函,指崤山和函谷关,古代常将二者合称为“崤函”。崤山和函谷关地势险要,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魏玄胆识过人,率众发动起义。东魏北徙,人心动荡,他招募同乡,在关南发动起义,率领乡兵参与朝廷与东魏的战斗,屡次建功。 B . 魏玄忠义报国,无暇顾及家人。朝廷军队失利,宜阳、洛州陷落,他无暇顾及在宜阳的母亲与弟弟,积极率部御敌,受到朝廷肯定。 C . 魏玄骁勇善战,成功击退强敌。东魏独孤永业的军队有二万余人,他先派兵侦察,然后亲率五百人突袭敌军,成功退敌,有所缴获。 D . 魏玄治理得法,保障一方安定。他任熊州刺史时,实施宽仁的政策,使百姓得到实惠;外敌多次侵袭宜阳,他率兵抵抗,每战必胜。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洛安民雍方隽据郡外叛,自号行台,攻破郡县,囚执守令。

      ②齐人沮西略之谋,周朝缓东顾之虑,皆数将之力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