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1高一下·鹤岗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汽车等待的时候

    夜幕初降,这位穿灰色衣服的女子来到小公园里那个宁静的角落,坐在长椅上看书。她的衣服灰色朴素,她的脸蛋非常漂亮。前一天和再前一天,她都在同一时间来到这里,有一个年轻人知道这件事。

    这个年轻人走近前来。就在这一刹那间,她的书滑出了她的手指,落在地上。那年轻人捡起来,有礼貌地将书还给那女孩子,说了几句关于天气的话,然后就站在那里等着。

    那女孩子看看他朴素的衣服和平凡的脸。

    “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坐下,”她用女低音说,“光线太差了,不宜看书。我倒愿意谈谈。”

    “你知不知道,”他说,“你是我见到过的最漂亮的女孩子。我昨天就看见你了。”

    “不管你是谁,”那女孩子用一种冷冰冰的语气说,“你必须记住我是一个有身份的女人。”

    “请原谅,”这个年轻人说,“这是我的不是,你知道——在公园里有些女孩子——当然你不会知道,但是……”

    “好啦,别说啦,我当然明白。现在谈谈这条路上来来往往的人吧。他们去向何方?他们为什么如此匆忙?”年轻人没有回答,他捉摸不透他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我跑来坐在这儿,是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可以接近普通群众。我跟你说话是因为我要跟一个未受金钱玷污的人说话。哦,你不知道我多么讨厌它——钱,钱,钱!还有那些包围我的男人。我讨厌享受,讨厌珠宝,讨厌旅行。”

    “我一直认为,”年轻人说,“金钱一定是一样很好的东西。”

    “当你拥有几百万几千万的时候,兜风、宴会、戏院、舞会、晚餐!我讨厌这一切。”这位年轻姑娘说。

    小伙子颇有兴趣地看着她。“我一直喜欢,”他说,“读到或是听到有关富人生活的情况。而且我一向认为,香槟酒是连瓶冰镇,而不是把冰搁杯里的。”

    “哦……也许……是的,我们闲着无聊,有时就靠标新立异来找消遣。目前流行的花样是把冰块搁在香槟酒里。”女孩子岔开话题,“有时候,我想,如果有一天爱上一个人,我要爱一个普通的人。——你的职业是什么?”

    “很低微,但是我希望出人头地。你说你能够爱一个普通人,当真的吗?”

    “当然。”她说。

    “我在一家餐厅工作。”他说。

    女孩子缩了回来。

    “不是当跑堂吧?”女子略微带着央求的口气说。

    “我在那家餐厅里当出纳员,也就是那家你现在看得到的有着耀眼的电灯招牌的餐厅。”

    女子看看表,站了起来,“你怎么不上班呢?”她问。

    “我上夜班,”小伙子说,“我得一个钟头之后才开始工作,我还有希望再见到你吗?”

    “我不知道,也许。我必须快走。哦,今晚还有一个宴会和一个音乐会呢。也许你来的时候注意到一辆停在公园拐角上的白色汽车吧?”

    “红色轮子的那辆吗?”年轻人说。

    “哦?……对,我总是坐那辆车过来。司机在那里等我,晚安。”

    “现在天色挺暗了,”年轻人说,“公园里人杂。我能陪你走到汽车那边吗?”

    “哦……假如你尊重我的话,你得在我走后,在这条凳子上再坐10分钟。”她说着就走开了。

    年轻人看着她那优雅的身姿,然后站起来,悄悄跟着她。当她走到公园门口时,她扭过头来看看那辆汽车,在它边上走过,穿过喧闹的大街,走进那有着耀眼的电灯招牌的餐厅。一位红发女郎离开出纳员的桌子,这位穿灰色衣服的女子接替了她。

    年轻人把手插到口袋里,慢慢地沿大街走去。迟疑地逗留了片刻,然后,他跨进那辆等着的汽车,舒舒服服地往座垫上一靠,吩咐司机说:“亨利,俱乐部。”

    (取材于欧·亨利《汽车等待的时候》)

    1. (1) 下列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作者将故事安排在夜幕初降的小公园的宁静的角落里发生,为人物形象的塑造创设了特定的背景,更有利于主旨的体现。 B . 小说主要通过语言、动作及心理细节的描写,塑造两个青年的形象,借此揭露、批评了当时社会的不良风尚。 C . 小说对处于下层社会女子的描写,表达了对弱势群体生活贫困的关切,表现了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D . 小说结尾出人意料,既让忍俊不禁,又令人回味无穷,讽刺了贪慕富贵的社会风气,凸显出了“欧•亨利”式小说结尾的艺术魅力。
    2. (2) 小说结局出人意料,但前文有多处伏笔。请找出其中的两处,并做分析。
    3. (3) 根据文本,概括女孩的形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