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高三下·定远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随着《限制海军军备条约》的签订,从1922年到1936年的15年间被称为“海军假日”时代,各国海军大量裁军,各国的大型战列舰建造计划都被终止或取消,代之以对已有的战列舰进行更新和改造。但各国都在该时期酝酿扩建海军,尤其是提升海军舰船的技术含量和武器的威力。海军的作战理念开始发生剧变。大炮巨舰虽然仍是主流和发展的方向,但是海天一体作战和海军航空兵以及远程作战的理念开始出现,航空母舰和海军航空兵开始受到重视,作战训练实践深入发展。日本和德国在1936年后加速了海军发展,日本海军不但通过条约获得了同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力量相当的吨位,同时通过建造违约的最上级重巡洋舰等伎俩,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海军;德国海军也得以重新振作,不但建立了门类较为齐全的水面舰艇部队,而且建造了大量的潜艇。

    ——摘编自《二战海军舰艇发展及作战》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1922-1936年被称为“海军假日”时代的理由。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扼要评价西方列强标榜的“海军假日”时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