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1九下·江油开学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下列各题。

    诸葛亮传

    ①诸葛亮字孔明,琅琊阳都人也。身长八尺,每自比于乐毅,时人莫许之也。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

    ②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建兴元年,封亮武乡侯,开府治事,政事无巨细,咸决于亮。南中诸郡并皆叛乱,亮以新遭大丧,故未加兵,且遣使聘吴,因结和亲,遂与为盟。三年春,亮率众南征,其秋悉平。

    ③十二年春,亮率大众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亮每患粮不继,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为久驻之基。百姓安居,军无私焉。相持百余日。

    ④是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亮遗命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敛以时服,不须器物。初,亮自表后主曰:“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无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

    (选自陈寿《三国志》)

    1. (1) 加点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时人莫之也    许:赞同 B . 亮每患粮不继,使己志不    申:申明 C . 足容棺    冢:坟墓 D . 政事无巨细,咸于亮    决:决断
    2. (2) 下列加点词语的意思及用法不相同的一组是()
      A . 以分兵屯田/以众议举宠为督 B . 随身衣食,仰于官/宣以颁诸吏 C . 及卒,其所言/王其言,煮头 D . 亮疾病,于军/其子以病先
    3. (3) 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②、③段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

      ②亮每患粮不继,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为久驻之基。

    4. (4) 请结合材料用自己的话具体说说第④段中画线句子在内容表达上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