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苏轼的《书上元夜游》,完成下列各题。

           已卯上元 , 予在儋州②,有老书生数人来过 , 曰:“良月嘉夜,先生能一出乎?”予欣然从之,步城西,入僧舍,历小巷,民夷杂揉,屠沽纷然。归舍巳三鼓矣。舍中掩关熟睡,已再鼾矣。放杖而笑,孰为得失?过问先生何笑,盖自笑也。然亦笑韩退之钓鱼无得,更欲远去,不知走海者未必得大鱼也。

          【注释】①上元:旧指阴历正月十五为上元节。②儋州:地名,现在属于海南。③过:访问。④民夷:指汉族和当地少数民族。⑤屠沽:卖肉者、卖酒者,泛指市井做生意的人。⑥过:苏过,字叔党,苏轼幼子,当时跟从苏轼贬居海南。⑦韩退之:指韩愈。⑧走海者:走到大海边的人。这里苏轼隐指自己,当时他在海南岛,称得上是“走海者”。

    1. (1) 解释下列划线的词语:

      ①予欣然从之            ②小巷

      ③孰得失              ④盖笑也

    2. (2) 和“然亦笑韩退之钓鱼无得”一句中“然”的用法相同的一句是(    )

      A . 称快 B . 虎见之,庞大物也 C . 慭慭 D . 往来视之
    3. (3) 划分句子的停顿(两处)

      然 亦 笑 韩 退 之 钓 鱼 无 得

    4. (4) 翻译句子:

      ①放杖而笑,孰为得失?

      ②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选自《小石潭记》)

    5. (5) 作者文中所写的“放杖而笑”蕴涵了几层意思?请结合文章内容及作者生平谈谈你的理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