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福州模拟) 儒学是中华民族宝贵的传统文化。请完成下列相关问题。

    1. (1) 【史实】有一天,子路身着戎装来拜见孔子,问:“夫子,古时的君子,也是用剑来自卫的吧?”孔子答道:“古时的君子,用仁爱作为自己的护卫,虽然不出窄小的屋子,却知道千里之外的大事。有暴乱侵扰的人,应用仁义来使他们安定。这样,又须持剑使用武力呢?”子路听了非常敬佩,从此,就成了孔子的学生。

      以上孔子的言论体现了他的哪一主张?

    2. (2) 【史论】古代思想家董仲舒曾建议:凡是不属于六艺学科和不关于孔子学术的其他门派学科,都要断绝它们传播的渠道,不能让它们与儒学一同发展。

      董仲舒的这一建议被哪位皇帝采纳?这对儒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 (3) 【史识】新文化运动干将陈独秀等人提出要“打孔家店”。但事实上他们批判的直接对象并不是孔子本人的思想,也不是儒家思想。

      结合这一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陈独秀等人为什么要这么做?

    4. (4) 【史鉴】如今,你该如何实现儒学与校园生活的有机结合以提升自身素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