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南方地区图和当地气温降水量图(下图)

    材料二:“两宋时期,北方同样战乱频繁。北宋灭亡以后,南宋政权偏安于东南一隅,使南方经济进一步发展。当时太湖流域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表明江南的农业生产已经超过北方,完全取代了北方经济重心的地位……”——人教网初中历史教参

    材料三:“明清之际,松江府一带,‘所出布匹,日以万计。’松江一带棉布生产随着市场的需求而变化,而且远销湖广、江西、两广、陕西、山西、北京及北方边疆地区……”——袁行霈等主编《中华文明史》

    1. (1) 结合材料一,说说我国南方地区的地理位置与气候特点。

    2. (2) 结合材料二,列举两则两宋时期江南地区经济成就。

    3. (3) 根据所学,分析材料三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4. (4) 结合材料以及所学知识,分析中国古代南方经济发展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