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鄂州)

    科技进步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巩固与扩大,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工业革命产生的强大推动力逐渐使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和货物可以借助多种快捷便利的方式在世界各地之间流动,信息的传递也变得非常容易。

    材料二:日本明治政府领导人……并不对西方文明本身感兴趣,而仅仅对其中增加了民族力量的那些组成部分感兴趣。……他们提出了一个非凡的改革方案,宗旨在于建立一个强大的日本,而不是完全模仿西方国家。

    材料三:1971年,尼克松说:“西欧与日本都是美国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朋友,是的。盟友,是的。但是,他们正在与我们竞争。在经济领域的问题上,他们在全世界同我们竞争得非常激烈。”

    材料四:据下图和资料,苹果第五代iPad共有四百多个部件;苹果在全球有数百家供应商,分布在中国内地、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捷克以及美国等地,但是大部分产品是在中国组装的。

    1. (1) 在蒸汽时代、电气时代,有哪些有利于人和货物在世界流通的交通工具问世,请各举一例说明。

    2. (2) 根据材料二概括日本明治政府领导人向西方学习的特点。“非凡的改革方案”中,日本政府最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目光的措施是什么?

    3. (3) 20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形成了美国、日本、西欧三足鼎立的经济格局。请说出二战后西欧与日本崛起的共同原因。

    4. (4) 材料四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是什么?为顺应这一历史趋势,中国采取了什么重大举措?请举一例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