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河北) 阅读材料,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1830~1870年世界铁路里程统计表(单位:英里)


    1830年

    1840年

    1850年

    1870年

    欧洲

    60

    1800

    14000

    65000

    北美洲

    ——

    2800

    9000

    56000

    亚洲

    ——

    ——

    200

    5100

    南美洲

    ——

    ——

    ——

    1800

    非洲

    ——

    ——

    ——

    1100

    澳洲

    ——

    ——

    ——

    1000

    全世界总计

    60

    4600

    23200

    130000

    注:1英里=1.609344公里

    材料二:19世纪末,世界铁路发展到65万公里,到20世纪20年代翻了一番,达到127万公里,成为世界陆路运输的垄断性工具。铁路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社会,不仅体现在成百倍增加的运输量、数十倍提高的运行速度上,还进一步教会了人们遵守时间和纪律,守时守纪成为了现实生活的准则。

    材料三:21世纪初,我国开始大力发展高速铁路。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如今,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铁核心技术,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80公里CRH380A型动车组是我国高铁的标志性产品,也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综合性能最好的高速列车,成为代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国际名片。中国高铁项目已遍及亚、欧、南美等大洲,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了世界高铁技术发展。

    据材料一,指出世界铁路起源的地区,并概括1830~1870年世界铁路发展的特点。综合材料一,二,归纳铁路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产生了哪些重大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