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孝感)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每年春夏之交,位于德国西部的亚琛(地名)举世瞩目,因为此时,这座古老的帝王之都要向那些为欧洲做出杰出贡献的人颁发“卡尔奖”,2002年的“卡尔奖”第一次颁发给了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欧元。

    ﹣﹣央视报道

    材料二:2016年英国退出欧盟和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这两件让全世界大跌眼镜。英国退出欧盟,对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了明显的阻滞。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曾经表示,特朗普的反贸易言论和反全球化言论对于改变经济增长缓慢的现状没有任何帮助,并且会威胁全球经济增长。2017年6月2日,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舆论一致认为,他在反全球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央视报道

    材料三:如果说二战后的世界经济格局是一个“QQ群”,美国是群主。随着特朋普上台、英国脱欧,西方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目前这个“QQ群”有散群的危险。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有另建一个“微信群”的意图。目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关注和加入这个“微信群”的越来越多。

    ﹣﹣新华网

    1. (1) 你认为2002年“卡尔奖”颁发给欧元的原因是什么?

    2. (2) 如果亚洲也有类似“卡尔奖”的奖项,颁发给为亚洲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你会提名近现代史上哪位中国人获得这一奖项?用一句话概括说明你提名的理由。

    3. (3) 鉴于美、英两国当前的政策,不少人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表示并不乐观。而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却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活力。结合材料二、三,联系中外相关史实,写一篇小论文,谈谈你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看法。(要求:观点明确、史实正确、史论结合、表述完整、语句通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