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襄阳) 【改革浪潮:巨变时代的强国之策】

    材料一:帝国地方实力派认为,西方的优势是建立在军事基础之上的,一旦这种优势消失,则外患可消,内乱可弥。1861年,湘派实力人士曾国藩引进西方技术和设备,……创办了第一个近代军事企业。

    ﹣﹣《全球通史》

    材料二:1861年,对美俄两国来说都是一个不能忘却的时间节点:1861年4月,美国南北战争爆发;186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不得不签署了一个新法令。

    材料三:1868年,日本(天皇)决心励精图治,锐意改革。改革的动力是西化……英国模式自然作为铁路、电信、公共建筑和市政工程、纺织工业以及许多商业方面的模范;法国模式用来改革法制、军事;大学归功于美国。

    ﹣﹣《资本的年代》

    1. (1) 材料一反映了我国近代哪一次改革?

    2. (2) 美国南北战争期间,林肯颁布的哪一文件为联邦政府赢得战争胜利起了巨大作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签署的新法令是什么?材料二中涉及的两个事件的影响有何相同之处?

    3. (3) 依据材料三,归纳两条日本改革的措施。

    4. (4) 比较材料一与材料三,指出在学习西方方面,中日两国存在的差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