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21·金华模拟)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新成就。

    ▲进入新时代,中国在法治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定步伐。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教育改革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由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教科书《道德与法治》在全国所有地区起始年级投入使用。新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的一大亮点是大幅增加了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

    1. (1) 从上边所示图表中,你能读出哪些信息?

       

    2. (2) 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对监察法的第一条内容进行解读。
    3. (3) 运用所学知识,谈谈新编教材大幅增加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的必要性。
    4. (4) 传承中华文化,阅读中华经典。请你向同学推荐一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书,并说明推荐理由。

      好书推荐卡

      推荐:《论语》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儒家伦理思想的集大成之作。读者可透过经典,穿越时空向古圣先贤请益道德。  

      好书推荐卡

      推荐:

      推荐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