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吴江一模) 阅读下面古诗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柳宗元传

    王叔文之党坐谪官者,凡十年不量移,执政有怜其才欲渐进之者,悉召至京师;谏官争言其不可,上与武元衡亦恶之,三月,乙酉,皆以为远州刺史,官虽进而地益远。永州司马柳宗元为柳州刺史,朗州司马刘禹锡为播州刺史。宗元曰:“播非人所居,而梦得亲在堂,万无母子俱往理。”欲请于朝,愿以柳易播。会中丞裴度亦为禹锡言曰:“禹锡诚有罪然母老与其子为死别良可伤!”上曰:“为人子尤当自谨,勿贻亲忧 , 此则禹锡重可责也。”度曰:“陛下方侍太后,恐禹锡在所宜矜。”止良久,乃曰:“朕所言,以责为人子者耳;然不欲伤其亲心。”退,谓左右曰:“裴度爱我终切。”明日,禹锡改连州刺史。

    ——选自《资治通鉴》卷二三九

    (乙)别舍弟宗一

    柳宗元

    零落残魂倍黯然,双垂别泪越江边。

    一身去国六千里,万死投荒十二年。

    桂岭瘴来云似墨,洞庭春尽水如天。

    欲知此后相思梦,长在荆门郢树烟。

    (注)①宗一:柳宗元的从弟,柳宗元被贬柳州,他一路相随,陪伴一年之后,自柳州赴江陵,此时即送别之作。②桂岭:这里泛指柳州附近的山。③洞庭:在柳州至江陵途中.④郢:古楚都,今湖北江陵西北。

    (丙)伤愚溪三首(并引)其一

    刘禹锡

    并引:故人柳子厚之谪永州,得胜地,结茅树蔬,为沼沚,为台榭,目曰愚溪。柳子没三年,有僧游零陵,告余曰:“愚溪无复曩时矣。”一闻僧言。悲不能自胜,遂以所闻为七言以寄恨。

    溪水悠悠春自来,草堂无主燕飞回。

    隔帘惟见中庭草,一树山榴依旧开。

    (注)①没:去世

    1. (1) 下面哪一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    )
      A . 官虽而地益远      时时而间《邹忌讽齐王纳谏》 B . 皆以远州刺史堂      天子动,改容式车(《周亚夫军细柳》 C . 而梦得在          贤臣,远小人(《出师表》 D . 愿以柳播      寡人以五百里之地安陵(《唐雎不辱使命》
    2. (2) 用“/”给文中画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

      禹 锡 诚 有 罪 然 母 老 与 其 子 为 死 别 良 可 伤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画线句子。

      ①为人子尤当自谨,勿贻亲忧。

      ②悲不能自胜,遂以所闻为七言以寄恨。

    4. (4) (乙)诗第二联中运用了较多数词,请举例赏析这些数词的妙处。
    5. (5) (丙)诗题为“伤愚溪”,但诗中无一字提及“伤”,请结合(丙)诗正文分析诗人是如何表达这一情感的。
    6. (6) 结合(甲)(乙)(丙)诗文,说说刘禹锡“悲不能自胜”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