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河南模拟) 为检测大家对古诗文的掌握程度,初三(7)班举行了一场“古诗词朗诵会”,请你积极参与吧。

    主持人:总有一句经典古韵,能道尽生活之美,让你我看到生活中的诗和远方。下面请大家分别从品析古诗、吟咏词作、诵读古文三个角度来积极分享自己喜欢的句子吧。

    同学甲:起兴是古诗词中常见的一种艺术手法。《诗经》中《关雎》的“”用关雎和鸣引出淑女和君子是好配偶;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以写景起兴,对仗工整,点出了送别地点和友人的去向;杜牧的《赤壁》中“”借一支断戟起兴,慨叹前朝人事,暗含岁月流逝及物是人非之感。

    同学乙:秋瑾在《满江红(小住京华)》里说“?英雄末路当磨折”,展示了自己遭受挫折和磨难时的豪爽胸襟;而辛弃疾则在《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中说“”,直接刻画出少年孙权的英雄形象。

    同学丙:孟子在《富贵不能淫》中用“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有“大丈夫”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