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单选题
  • 1. (2020·河南模拟) 下列各项关于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 词兴盛于宋代,分为婉约派和豪放派。婉约派内容侧重于儿女风情,语言圆润清丽,有一种柔婉美,以晏殊、李清照等为代表词人。豪放派作品气象恢弘,情感激荡,格调高昂,以苏轼、欧阳修、辛弃疾等为代表词人。 B .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中“岱宗”指“泰山”;“山河表里潼关路”中的“河”指黄河;“元丰六年十月十二口”中的“元丰”是年号;《范文正公集》中的“文正”是谥号。 C . 骈体文,因为语句上讲究骈偶和“四六”句,所以又称“四六文”。语音上讲究平仄相对,用词上注重用典和藻饰。《与朱元思书》和《答谢中书书》都是有名的骈体文。 D . 司马迁倾其一生著成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刘向整理编订的国别体史书《战国策》,司马光主持编纂的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它们都是中国古代文学宝库中的瑰宝。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