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椒江模拟) 名著阅读

    1. (1) 下面是对多部名著所做的求同整理,错误的一项是(   )
      A . 《水浒传》和《俗世奇人》中,作者都喜欢给人物起绰号,都以夸张的手法来增强人物的传奇色彩,小说可读性较强。 B . 《儒林外史》和《契诃夫短篇小说选》都擅长通过夸张的情节设置和突出的细节描写来达成强烈的讽刺效果。 C . 《西游记》和《镜花缘》都体现了“于社会制度,亦有不平,每设事端,以寓理想”的创作宗旨。 D . 《呼兰河传》和《朝花夕拾》都流露出作者对底层民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现实关怀和批判色彩。
    2. (2) 假如曹操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你觉得他的谋士荀彧、郭嘉和贾诩,谁被传染的风险最高?请结合《三国演义》中的相关情节,阐述理由。
    3. (3) 请在下面两组人物中任选一组,联系名著内容,分析两个人物共同的人生际遇,并谈谈你从中获得的感悟。

      A.《世说新语》中的王导与谢安

      B.《儒林外史》中的匡超人与《骆驼祥子》中的祥子

      我选组,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