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徐州模拟) 阅读下面的名著选段,完成下面小题。

    宋江听罢,吃了一惊,肚里寻思道:“A是我心腹弟兄,他如今犯了迷天大罪,我不救他时,捕获将去,性命便休了。”心内自慌。宋江且答应道:“A这厮奸顽役户,本县内上下人没一个不怪他。今番做出来了,好教他受!”何涛道:“相烦押司便行此事。”宋江道:“不妨,这事容易,瓮中捉鳖。手到拿来。只是--件:这实封公文须是观察自己当厅投下,本官看了,便好施行发落,差人去捉,小吏如何敢私下擅开?这件公事,非是小可,勿当轻泄于人。”何涛道:“押司高见极明,相烦引进。”宋江道:“本官发放一早晨事务,倦怠了少歇。观察略待一时,少刻坐厅时,小吏来请。”何涛道:“望押司千万作成。”宋江道:‘理之当然休这等说话。小吏略到寒舍分拨了些家务便到,观察少坐一坐。”何涛道:“押司尊便,请治事。小弟只在此专等。”

    宋江起身,出得阁儿,分付茶博士道:“那官人要再用茶,一发我还茶钱。”离了茶坊,飞也似跑到下处,先分付伴当去叫直司在茶坊门前伺候:“若知县坐衙时,便可去茶坊里安抚那公人道:‘押司便来,叫他略待一待。”却自槽上鞍了马,牵出后门外去。宋江拿了鞭子,跳上马,慢慢地离了县治。出得东门,打上两鞭,那马不刺刺的望东溪村撺将去,没半个时辰,早到A庄上。

    1. (1) 选段中A指,A犯的“迷天大罪”是指
    2. (2) 宋江为救A,具体是怎样做的?请结合选段加以分析。
    3. (3) 《水浒传》108将聚义梁山的原因有多种,请联系整部名著,写出其中的四种及对应的一个人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