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徐州模拟) 阅读下面文言文语段,完成下面小题。

    潘生者,富阳人,幼丧父,独与两弟奉母居。大德间,江南大饥。道殣者相望。自无所得食,曰:“吾终无以给母,则母子俱死。等死,何若用吾强壮,延母旦夕活乎?”即以母两弟,自佣回鹘人,乃告母日:’“儿当佣钱塘数月,得钱米活家,母勿忧。”

    既而,回鹘人转卖潘生于辽东。不数年,使还乡土。生道遇一女子,丫鬟尾行。问之,则曰:“淮人也,昔因饥,父母弃我,转徙数家。今主家使我归,君南人,得挟我同归乎?”生之,于是操瓢道乞

    渡淮,女上堂见父母,皆涕泣,起相抱持。引生相见,即酒炙乐。饮酒半,执盏跪曰:“吾女幸完骨肉,归见乡里,免罹霜露盗贼,君力也。且君去家久母不知在亡庐舍必墟莽虽有兄弟亦恐不能自存活。吾家尚薄有园田;吾女,实君箕帚妾也。君必无归。”生则毅然曰:“吾何敢以若女为利哉? 吾虽贱,不读书,且义不敢取;况吾母衰耄 , 度尚可活。万一母死,两弟倘或有一存,今遂不归,是吾遽死吾母也,吾又何忍即安此土乎?”遂告归。

    (选自朱国桢《涌幢小品》,有删改)

    【注释】①殣(jìn) :饿死。②钱塘:地名,今杭州。③丫鬢:此处意为像丫鬟那样。④罹(lí) :遭受。⑤箕帚妾:持簸箕扫帚的奴婢,此处作为妻的谦称⑥衰耄:年老体衰。

    1. (1) 用“/”线给下面句子断句(四处)

      且君去家久母不知在亡庐舍必墟芬虽有兄弟亦恐不能自存活。

    2. (2)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

      延母旦夕活乎(

      ②生之(

      ③于是操瓢道乞(

      ④况吾母衰耄(

    3. (3)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意思相同的一组是(   )
      A . 无所得食/会天大雨,道不通,己失期 B . 即以母两弟/神情与苏、黄不 C . 酒炙乐/此人一一为言所闻,皆叹惋 D . 生则毅然曰/秦王色挠,长跪而之日
    4. (4) 用现代汉语写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①儿当佣钱塘数月,得钱米活家,母勿忧。

      ②于是日操瓢道乞。

    5. (5) 潘生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结合其言行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