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 1. 为探究铅中毒对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将大鼠分为四组,其中一组饮水,其余三组饮醋酸铅溶液,60天后进行检测。

    检测a:用下图水迷宫(池水黑色,大鼠无法看到平台)进行实验,大鼠从入水点入水,训练其寻找水面下隐蔽平台,重复训练4天后撤去平台,测定大鼠从入水点到达原平台水域的时间。

    检测b:测定脑组织匀浆铅含量及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性。AChE活性检测原理:AChE可将乙酰胆碱(ACh)水解为胆碱和乙酸,胆碱与显色剂显色,根据颜色深浅计算酶活性。

    组别

    醋酸铅溶

    液浓度

    /g·L-1

    脑组织

    铅含量

    /g·gprot-1

    AChE活性

    /U·mgprot-1

    到达原平台

    水域时间

    /s

    0

    0.18

    1.56

    22.7

    0.05

    0.29

    1.37

    23.1

    1

    0.57

    1.08

    26.9

    2

    1.05

    0.76

    36.4

    请回答:

    1. (1) 表中用于评价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指标是,通过该指标可知组大鼠学习记忆能力最弱。
    2. (2) ACh是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该递质由突触前膜释放进入,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结合,引发突触后膜变化。ACh发挥效应后在酶的催化下水解,本实验是通过检测单位时间内的生成量,进而计算该酶的活性。
    3. (3) 表中结果表明:脑组织铅含量越高,ACh水解速度越
    4. (4) 水迷宫实验过程中,使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的措施是,以此强化神经元之间的联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