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1九下·清远开学考) “我无法呼吸”——连日来在国际舆论场中持续发酵。这声“无法呼吸”,对美国人来说点也不陌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0年6月,美国黑人弗洛伊德被跪杀,引发了黑人的愤怒。他们纷纷走上街头,呼喊着“我无法呼吸”等口号,抗议美国种族歧视,把哥伦布雕像或泼漆或斩首或沉湖。

                                       ——摘自美国《新闻周刊》

    材料二:它兴起于美洲大陆,是一个没有“童年”、没有母语的国家。……殖民者在此先后颁布了《糖业法》《印花税法》等一系列新税法,激化了矛盾,使它和母邦兵戎相见。

                                            ——摘编自《图说天下》

    材料三: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1776年《独立宣言》

        (在叛乱地区)为人占有而做奴隶的人们都应在那时(指1863年元旦)及以后永远获得自由,合众国政府行政部门,包括陆海军当局,将承认并保障上述人等的自由。

                               ——摘编自1862年《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材料四:1929-1933年,美国国民经济陷入绝境。……1933年,美国政府成立了田纳西流域管理局,负责对田纳西河进行综合治理。这是当时美国兴办的最大工程,包括开凿内陆水道、建立水电站、提供廉价电力、生产化肥、植树造林以及控制洪水泛滥、防止水土流失等。它保护了3000万英亩的农田,使整个流域居民的平均收入提高了9倍。

                                ——摘编自《图说历史课程标准》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美国黑人仇视哥伦布的原因。
    2. (2)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导致材料二中美国“无法呼吸”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材料二中“和母邦兵戎相见”指什么事件?
    3. (3) 材料三中《独立宣言》体现了北美民众的哪些诉求?为什么这些诉求到1862年又以法律形式重新被提起?
    4. (4)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导致材料四中美国“无法呼吸”的事件是什么。根据材料回答,解决此时美国“无法呼吸”的具体措施及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