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西区二模) 古诗鉴赏。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城东早春

    杨巨源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1. (1) 第二句中两字,最能突出诗题“城东早春”中的“早”字。
    2. (2) 下列有关此诗内容和写法的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
      A . 首句中的“清”字用得贴切,不仅指早春景色本身的清新喜人,也兼指这种景色刚刚开始显露出来,还没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环境显得很清幽。 B . 全诗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初春之景是眼前之景,是实写;“花似锦”为想象之景,是虚写。 C . 全诗用了“对比”的手法:早春“清景”与“花似锦”形成对比,“诗家”与“看花人”形成对比,突出了诗人对花团锦簇、游人如织的春天景色的喜爱。 D . 如果从诗歌创作的角度看,也可以把此诗看作一种创作见解:即诗人必须感觉锐敏,努力发现新的东西,写出新的境界,不能人云亦云,重复那些已经俗滥的旧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