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一天,爸爸买了两个圆圆的大西瓜。晚上,天气闷热,爸爸招呼我和弟弟一起吃西瓜。我和弟弟看着西瓜,就仿佛看到里面的鲜红的瓜瓤。爸爸切开了第一个瓜,啊,是个生的,黄里微微泛着白色,瓜子也是白嫩嫩的,我和弟弟好失望。可是,爸爸一声不吭,若无其事地切开了第二个,啊,鲜红的瓜瓤,又黑又满的瓜子,诱人的瓜汁往外渗着,渗着。“吃吧,吃吧!”爸爸把两片瓜推到我和弟弟面前笑着说。弟弟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我也刚要吃,突然发现爸爸拿起了一片生西瓜,咬了一口,嚼了几下,眉头一皱,硬咽下去了。这时,他发现我正盯着他。爸爸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你吃你的吧,,这生瓜也很好吃呀!”这时,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手中小小的一片西瓜突然变重了许多。我又低头咬了一口,可怎么也咽不下去。于是,我放下手中的熟瓜,拿起一片生瓜咬了一大口,清淡无味,我还是把它吃了下去。这件事过去了很多天了,但我的心是甜的。我觉得在这件小事中,我得到了一种宝贵的东西。

    1. (1) 查字典,“瓤”用部首查字法,先查部,再查画;用音序查字法,先查,再查音节。形近字有:

    2. (2) 找出文中表现“我”心里难过的句子,和表现“我”心里高兴的句子。

    3. (3) 描写爸爸吃西瓜的动作的词有:

    4. (4) “我得到了一种宝贵的东西。”这种东西是:

      ①西瓜的营养    ②父子的情谊

      ③父亲的疼爱   ④团结的力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