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

        我常想,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由此我想,那些失去阅读机会或不能阅读的人是多么的不幸,他们的损失是不可补偿的。世间有诸多的不平等,如财富的不平等,权力的不平等,而阅读能力的有无却体现为精神的不平等。

        人们通过阅读,可以进入不同时空的诸多他人的世界。这样,具有阅读能力的人,无形中就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阅读不仅使他认识了草木虫鱼之名,而且使他上溯远古下及未来,饱览存在的与非存在的奇风异俗。

        更为重要的是,读书加惠于人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长,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与陶冶。人们从书中学做人,从那些往哲先贤以及当代才俊的著述中学得他人的人格。①人们从《论语》中学得______________,从《史记》中学得___________________,从《正气歌》中学得________________……

        一个人一旦与书本结缘,极大的可能是注定了与崇高追求和高尚情趣相联系。说“极大的可能”,指的是不排除读书人中也有卑鄙和奸诈者;况且,并非凡书皆好,在流传的书籍中,并不全是劝善之作。但我们所指的书是以其优良品质得以流传的一类,这类书对人的影响总是良性的。我之所以常感读书幸福,是从喜爱文学书的亲身感受而发。一旦与此种嗜好结缘,人多半因而向往于崇高,对暴力的厌恶和对弱者的同情,使人心灵纯净而富有正义感。②笛卡尔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这就是说,读书使人________;雨果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这就是说,读书使人________;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就是说读书使人________……

        所以,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

    1. (1) 选择合适的词语依次填入文中的横线上。

      ①人们从《论语》中学得,从《史记》中学得,从《正气歌》中学得……

      ②这就是说,读书使人;雨果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这就是说,读书使人;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就是说读书使人……

      ①严肃的历史精神  智慧的思考  做人的原则

      ②避恶  明智  向善

    2. (2) 阅读全文,作者在文中提出的观点

    3. (3) 找出文中的一个过渡句。

    4. (4) 作者在文中列举了哪些读书的好处?作者想通过这篇文章告诉人们什么?

    5. (5) 有人说“开卷有益”,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对这两种观点你有什么看法?请具体说说你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