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4·济南)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将尉醉,广故数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众。尉果笞广。尉剑挺,广起,夺而杀尉。陈胜佐之,并杀两尉。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徒属皆曰:“敬受命。”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袒右,称大楚。为坛而盟,祭以尉首。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

    (节选自《史记•陈涉世家》)

    1. (1) 解释下面划线的词。

      ①广故数言欲

      亡:

      ②尉果广

      笞:

    2. (2) 下列各项中划线词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士卒多用者坛而盟 B . 杀尉鸣之不能通其意 C . 尉首刀劈狼首 D . 陈胜佐宋何罪
    3. (3) 下列对选文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 . 选文主要运用语言、动作描写,生动表现出陈胜卓越的组织领导才干。 B . 发动起义有三个步骤,先后是:为坛而盟、并杀两尉、动员起义。 C .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表现出陈胜强烈的反抗精神和非凡抱负。 D . “诈称公子扶苏﹑项燕”这个策略口号的提出,充分表现了陈胜洞察时局的能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