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威海) 阅读下面语段,完成小题

        子路曰:“卫君待子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错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①有地隐然高。     ②卫君待子为政. B . ①书“晋王右军墨池”之六字于楹间揭之②贫者自南海还,告富者。 C . ①又尝自休此邪?   ②学射甘蝇。 D . ①方羲之不可强以仕 ②医治好治不病为功。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句子。

      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3. (3) 请用一个成语概括文中孔子所持的观点,并运用此成语造一个句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