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他三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带着他到山东曲阜住了下來。
    孔子年少时读书很用功。礼节、音乐、射箭、驾车、书写、计算等他都非常精通,因此,还没到30岁,名声便大了起来。当时有许多人拜孔子为师,他索性办了个书房,收起学生来。后来有人推荐,孔子在鲁国做了官。
    鲁定公把夹谷同齐国会盟的事告诉了孔子,孔子说: “齐国屡次侵犯我国,这次会盟,我们要提高警惕。”在夹谷会议上齐景公以礼相迎,还举行盛大宴会。宴会上,齐国礼官给鲁定公奏“四方之乐”。一队武士手持刀剑,在音乐声中蜂拥而上,鲁定公吓得面如土色。孔子见状,说: “两国君主举行友好会晤,为什么要舞戈弄剑?”齐景公自觉理亏,挥手叫武士退下,并换上“宫中之乐”。孔子因护卫有功,鲁定公更加信任他。
    夹谷会议后,齐国大夫认为孔子留在鲁国对齐国不利,就劝齐景公选80名歌女送给鲁定公。从此鲁定公天天吃喝玩乐,不管国事,孔子劝也没用,于是就领着学生离开鲁国,开始周游列国。
    孔子周游列国14年,先后到过卫、曹、宋、郑、陈、楚等国,希望推行他的政治主张。大家都很尊敬他却不重用他。回到鲁国后,他专心编书和教授学生,直到73岁死去。相传他有学生3000多人,有名的72人。他编了好多古代文化典籍,像《诗经》《尚书》《春秋》等。
    孔子死后,他的学生继续传授他的学说,形成了一个儒家学派。而他,就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选自《中国历史典故》选作本文时有改动)

    1. (1) 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干脆         举荐

      敬重         侵略

    2. (2) 填空。

      A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是学派的创始人,他的言论大都收录在《》里。写出两句孔子的教育名言:

      B文章主要讲了孔子两件事:

    3. (3) 回答问题:

      ①孔子为什么离开楚国?

      ②齐国大夫认为孔子留在鲁国对齐国不利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