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河南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1842 年,英国废除了制成品的特别出口税,并降低了海关税则上不少于750个税目的进口税,再次开征所得税以弥补预期的收入损失。1845 年英国取消 520 种关税,并废除其余原料进口税。1846 年废除了直接损害工厂主利益的《谷物法》。1860年,英、法签订了一项自由贸易条约,条约规定两国互享最惠国待遇,减免双方重要商品的关税。此后,英国又与许多国家订立了带有自由贸易性质的通商条约。

    —摘编自高德步、王珏《世界经济史》

    材料二

    现代很多国家,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国际贸易,因此,国际贸易自由化对各国的经济发展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但是因为世界各个国家间的科学水平有非常大的差别,每个国家参与到国际贸易中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别,对此国际贸易自由化为各国带来的利益也有非常大的不同。为获得更大的利益,通常各个国家会聚在一起商讨对策,进行多边规则谈判,使得国际贸易自由化更加深化。面对这样一个大的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背景环境,我国在国际贸易自由化的市场上,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制度体系,以便企业能够更好地进入到国外,同时还需要制定完善的贸易惯例体制,规范市场上各个企业的贸易行为。

    ——摘编自杨建国《论国际贸易自由化及中国的对策》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英国废除或降低关税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二战后国际贸易自由化发展的特点并指出中国采取的对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