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21·河南模拟)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陆资曾任德宗朝宰相,是中唐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是封建正统思想的代表人物。他认为"国之纪纲,在于制度,商农工贾,各有所专",要使他们"咸安其分"。韩愈以儒家道统继承者自居,极力主张"人益农",提出农商"相生相养",并肯定海外贸易的通货殖财功能。

    —摘编自吴松《中国农商关系思想史纲》

    材料二

    帝制体系在明清商业发展中逐渐调适,由一定程度的限制,转为放任,甚至鼓励,直到实现与商业繁荣之间相互需求、支撑的结构,国家参与商业的程度也趋于加深。帝制体系与商业繁荣间的基本契合,提供了明清商业一定程度发展的条件,扩展了国家财政收入来源,也强化了帝制体制的经济基础。此种契合关系的另一面,是商业较大幅度地被纳入帝制体系控制范围,市场经济难以充分自由地演变,商人也在此环境中异化为帝制体系的社会基础。明清商业与帝制体制契合发展的复杂局面,与一般所说的早期资本主义在经济上虽有若干相似处,但总体上并未进入同一社会演变轨道。

    —--摘编自赵轶峰《明清商业与帝制体系关系论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陆贽、韩愈的经济思想并进行简评。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16~19世纪中国政府和殖民国家对待商业的不同态度,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