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1·漳州模拟) 在神经—体液—免疫调节下,正常机体的各个器官、系统协调配合,内环境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如图甲是三个系统之间的关系,图乙为在信号分子作用下,某种免疫细胞释放免疫活性物质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①②③表示三类不同的信号分子。当内分泌腺作为神经调节中的效应器时,②代表。作为中枢神经系统的一部分,通过分泌②,下丘脑能对性腺等内分泌腺以另一种方式进行调节,请以雄激素的分泌为例,写出这种调节的具体过程:
    2. (2) 当内分泌腺分泌的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时,①代表的激素为
    3. (3) 由图乙可以看出,免疫细胞表面至少有种信号分子的受体。若图乙所示的免疫细胞为T淋巴细胞,则图中的免疫活性物质为,该物质可以促进受抗原刺激的B淋巴细胞增殖分化成
    4. (4) 在大鼠实验中观察到,将羊红细胞注入大鼠体内,当抗体浓度达到最大值时,下丘脑某些神经元的电活动增加一倍以上;向裸鼠(无胸腺)注入白介素-1(一种淋巴因子),血液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糖皮质激素的含量升高几倍。结合图甲分析,这两个实例可以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