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单选题
  • 1. 黄鼠是我国北方农田和草原的主要害鼠,对农作物危害严重。某研究机构对某草地进行了调查,调查样方总面积为2 hm2(1 hm2=10 000 m2)。随机设置100个鼠笼,放置一夜后,统计所捕获的鼠数量、性别等,进行标记后放归;3日后进行重捕与调查。事实上黄鼠在被捕捉过一次后更难捕捉,所得到的调查数据如表所示。

    类型

    捕获数/只

    标记数/只

    雌性个体数/只

    雄性个体数/只

    初捕

    32

    32

    14

    18

    重捕

    36

    4

    16

    20

    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根据调查数据,可得该草地黄鼠的平均种群密度为288只/hm2 B . 上述计算所得的平均种群密度与实际种群密度相比可能会偏低 C . 综合两次捕获情况,该黄鼠种群的性别比例(♀∶♂)为1∶1 D . 假设样方中只有这一种鼠,平均每100 m2有3.6个洞口,且不考虑重捕更难的因素,则洞口数与黄鼠数的比例关系为2.5∶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